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2018年06月18日  点击:[]

6月16日,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教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授等出席会议。

     

  樊丽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各位专家对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她指出,机械工程学科是山东大学的老学科、大学科、重要学科,在发展历史上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强调,新时期,学校围绕如何建设双一流做出了系列规划,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国家战略,出台了服务山东的各项行动计划,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群之一的机械工程学科,理应在服务山东特别是服务“制造山东”系列规划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山东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对山东大学发展提出的挑战和任务,她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

     

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黄传真教授向学术委员会作了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进展报告,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进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实验室2018年度的工作计划。实验室学术骨干张承瑞教授、陈颂英教授、谢玉东副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委员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与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一年来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的工作把握住了高效洁净制造学科亟待解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问题,在高效洁净制造基础先进切削刀具、精密微纳加工、增材制造与再制造、微纳操控、海洋装备等方面开展了开拓性研究工作,形成了实验室的新优势和新特色。2018年度的研究计划切实可行。建议进一步加强原有优势、加速形成总体优势、强化形成区域优势,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形成有力支撑,协调发展,有序推进。

     

谭建荣院士与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李勇副院长分别主持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973计划咨询组专家雷源忠研究员,长江学者、天津大学黄田教授,华侨大学校长、国家杰青徐西鹏教授,长江学者、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长江学者、山东大学黄传真教授,泰山学者、山东大学李剑峰教授,国家杰青、山东大学刘战强教授等学术委员会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教授,实验室学术骨干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