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五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2017年11月15日  点击:[]

2017年11月1日,示范中心派老师前往南京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会上认真听取报告会,交流心得,汲取教学经验,实现自我提升。

会议内容

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系列活动包括18场主题论坛,132场报告会,由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的校长、负责人共同参加。

11月2日

第五期“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大讲堂活动2日举行。四名“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逐一登场分享教学经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认为,作为教师不应只满足于让学生承受或接受书上的结果,而要尽量让学生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以至模拟知识的发现过程。刘教授从师德爱心、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学术研究、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阐述了良师的锻造过程,提出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畅想,希望每个教师都能实现名师梦想。

西北大学赖绍聪认为,教师成长的历程中,课堂细节研究是个必经节点,只有经过课堂教学设计的反复锤炼,才能真正上好一门课。赖教授分别从教学内涵、教学设计等方面对如何做好课程设计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提出了三大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即正确的教育理念,精心的教学内容以及合理有效的方式与方法。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3001.jpg

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学教学改革方面连续4届获得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根据多年获奖经历,介绍了在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中的思路及体会,并提出教师要拥有热爱教学、与时俱进、解读政策的能力。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2924.jpg

11月3日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专题报告会11月3日在南京4号展览馆内举行。本会议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奖团队代表,从教学成果的顶层设计与培育过程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300余名参会教师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南京大学陈建群报告题目是““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陈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全球化对传统教育理念和方式产生冲击,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学生学习满足性低等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问题。围绕“多元化培养,个性化发展”,基于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顶层设计的背景,陈教授对南大的具体内容及组织实施、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在报告中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主要手段是以本专业为依托,重新梳理本专业真正核心的能力课程,把选择权放给学生。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3245.jpg

复旦大学徐雷徐教授报告题目是“以高开放度和高挑战性为特征的复旦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莙政项目”入手,对复旦近些年一系列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历程进行了介绍;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2922.jpg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郭庆郭教授分享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开展创新教育改革中“顶层设计脚踏实地,不忘初心融入教学,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3213.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有录教授以中国石油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为例,从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出发,阐述了取得教学成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建议一线教师要把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重视教学成果的培育。

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2752.jpg说明: F:\实验系列项目\2017-6立项-综合实验项目\2017-11-04-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研讨会\讲座PPT\微信图片_20171104202729.jpg

参会感受

通过对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的聆听,对自己专业发展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指导作用。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扩大了眼界,意识到不足,觉察到责任重大,坚定了教学改革的信心。通过交流和讨论,发现整个教学包括自身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危机意识强烈。通过与国内优秀大学如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比较,找出自身的差距,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山大、为机械学院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