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实验资源>>软件资源>>正文

实验与实践结合

2017年09月11日  点击:[]

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1)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

中心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与我院优势学科的专业教师相互协作,将科研中积累的成果和最新学科前沿信息引入实验教学,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水平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尤其是从教师的科研中选取一部分较成熟的内容,加强综合类的实验和计算机的应用,如:机电系统结构分析与控制综合实验,通过对机械(电)系统的分析与研究,从整机设计要求出发,掌握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机电运动控制方法、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通讯技术。这类实验内容新颖而且与科研及工程等实际应用联系较紧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取得很好地教学效果。

2)参与科研研究课题

中心为学生参加科学实践创造了必要条件。安排有教学经验和科研项目的教师根据其教学、科研以及实际应用的需要拟定一些科学实践题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题目,在教师的指导下来完成,也可以直接参与教师的相关科研工作。通过这种科研实践,学生锻炼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了知识面和思路,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主动积极开展实验课程的兴趣。

3)参加课外实践创新活动

中心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省以及全国级的设计创新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设计和创新能力。目前,我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特等奖3项,山东大学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其中,我院01级学生成立的东锋数控小组的作品“智能数控车床”和3D数字化设计制造中心的参赛作品“高速精密宽幅切纸机”获得山东省特等奖。“智能数控车床”作品作为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得国家3等奖。

4)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地方

中心将实验教学延伸至课堂外,实验教学与生产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毕业设计题目和工厂企业结合,为地方建设服务。2005年,学院组织学生到济南重工集团进行科技服务,为企业企业解决了自卸车车斗回落问题、粉料运输车气力输送问题、立体车库存取车时间模型建立及回转部位传动机构改进设计问题、水泥运输车搅拌罐内部叶片三维建模问题、刀具崩刃及磨损问题,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安全性,节省了成本,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下一条:实验教学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