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实验资源>>正文

实验教学体系

2017年09月11日  点击:[]

 

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学校坚持“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不断探索和构建“三层次两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强调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结合以及实验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的结合,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鼓励个性发展。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将实验实践教学放在和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对独立而又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结构图如下:

说明: http://222.206.31.35:81/jxsynew/admin/edit/UploadFile/2008428144618684.gif

根据学校的教学改革思路,中心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建立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将“认识—理解—积累—创造”的教育模式贯穿本科生培养教育的全过程。这一实验教学体系可概括为:“四个平台,三个层次,两个结合和一项训练”(如下图所示),即:将实验教学建设在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测控技术和科技创新4个平台之上,将实验项目分为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3个层次,将实验教学与科研及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通过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实践训练项目使学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增强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

关闭